Alam

初恋是怎样的一束光
嗨,近来安好?这封可能你这辈子都收不到,但是,为了过好这个圣诞,我还是完成了之前约定的仪式。
算算我们都认识六年了,但遗憾的是,没熬过七年之痒的我们真的失去了爱情。
初一时,我挤到公告栏下看分班。你对旁边的男生惊呼,哇,我们班有两个重名的,都叫王维。本来看到自己和另一个叫王维的男生分到一个班就不开心,心里默默地画圈圈埋怨着教务处老师编排班级不尽心,你又多了这么一句,心里超级不爽,抬头大声对你说,“没见过重名啊,有什么稀奇的?我就是王维,新同学。”
哦,想不到你一脸诧异,“没有啊,重名嘛,正常,我就认你一个王维。”喧嚣的公告栏,九月的阳光,和你的孩子气的那句话,记在了我的脑海。虽然我当时很想拆穿违心的你,九年义务教育,你唐诗白学了,但喉咙就像被什么堵住一样,顿时缄默。
后来,我和杨起,也就是那天站在你旁边的那个男生,成了同桌,杨起是一个很文静的男生,喜欢物理,为此我崇拜了他好久。因为杨起和我是同桌,你随时过来烦他,也烦到了我,久而久之,我们关系也渐渐近了,有好吃的你会带双分过来,十三岁,正是发育的时期,你,我,杨起都开始长高,然而,上天特别的偏爱你吧,你的个子远比我和杨起高出一大截。也许正是身高优势,你进了体训队,练习跳高,跳远,体育老师很看好你,从初一就开始希望你能以特长生的身份进重点高中。时间滴答滴答地走,没完没了的试卷,习题,课程,交织在十三四岁的酸甜苦辣咸的年华里,期间,杨起恋爱了,沉默的傻小子居然有女生追她,届时,愉快的三人行变成了两人游,那时的你,居然漫不经心地说,“啊,我也好想谈恋爱啊。”
“得了吧”,我冲他瘪嘴,“舒琳琳,8班的班花不正是合适人选吗?”
突然间,你认真起来,“那你觉得怎样才算得上合适呢?”
“男才女貌?郎情妾意?哎,我又没有谈过,我怎么知道,你就该去问问杨起……”
“那你说我和那个舒之间合适?”突然间,你的声音变的尖锐突兀,“她长得好看,我有才就合适吗,另外,我的才在哪里?无论怎么学,物理永远没有那样杨起缜密的逻辑,她喜欢我又如何,我对她有没有情。”
“哎呀,没有就没有吧,你怎么就把自己说的无所是处了呢,”我哈哈打圆场,“毕竟咱们F同学体育超级棒对不对,那我不是更可怜,要物理没物理(好成绩),体育跑步连咱们班最胖的圆圆都跑不过。”
“所以你就不觉得自己会有合适的人,然后在一起?”圆场有成效,但是我被问得不知所措,尴尬地说,“对呀,我妈不让我初中谈恋爱,她说要不给我剃光头。”
“哟,我们维哥会害怕出家为尼?”你说话变得轻松了很多,我也松了一口气。“其实,我爸也说让我出家当和尚的。”噗嗤,我们两一起笑出了声,那时候我们简单得如白纸,并不明白,父母压根不想自家孩子出家。
后来,我再也不敢和你提及8班班花的事,但是,缘分,不会被任何阻拦。秋高气爽,风和日丽,运动田径场上,看似天时地利,但是人和这个问题,它不具备,所有的所有都是没戏。运动会田径场上,舍你其谁,男子组跳高跳远,你都拿到了第一,当你参加完决赛,浑身解数地朝我们走来,中途被舒琳琳拦了下来,“F,恭喜你,这瓶水,送给你。”班花就是班花,站在那里,一副娇羞的样子,也可以美成画。当时,杨起和我抱着让你好事成双的态度,立即走上前去瞎起哄,你为了不让班花在那么多人面前丢人,还是接过去了,但是你说:“谢谢,以后就别破费了,家长挣钱都不容易。”
那时候的我,真的特别直接,傻傻地大声笑道:“哟,这么早就开始为伯父省钱了?”
“维哥别闹,注意你的言辞”,说完便生气地走了,哎,本来我是好心,希望你也可以脱单,倒成了你拒绝舒琳琳的理由,天呐,我想钻进土里。
杨起看了看我,把我们给你准备水交给了我,我摇了摇头,感觉自己闯了大货,不知不觉之间就把水给喝完了。
喝完那么多水,自然想上厕所。鉴于操场的厕所总是人满为患,机智的我跑到了教学楼,然而在门口就听到了令人心疼的哭声,哎呀,瞬间不敢进去。“哎呀……,不哭啦,不哭了,那个F有什么好的嘛,还有那个王维,完全就是故意的吧……”还用猜吗?舒琳琳在厕所里哭成了泪人,尴尬的我正在犹豫到底要不要进去,安慰她的女生走了出来,“咦,你怎在这,还嫌琳琳不够难过吗?”
太过于尴尬,我不知道说什么好,“操场那边人太多了,过来上厕所而已,那个,漂亮的舒琳琳同学,别生气嘛,主要是F他妈说他要是恋爱了,就让他出家,这小子被吓坏了。”
噗嗤,刚才哭成泪人的舒琳琳破涕为笑,“没事了,我懂的。”说完,她便和女伴一块走了。
那时候我觉得生活中时应该给所有的人都有一个机会幻想,毕竟那样的人生会更加有希望。
“我说你,没事的时候老爱瞎起哄干嘛”,果然还是被你数落了一番,“你知不知道,你不应该牵涉我的私事,特别是这种场合,更不应该起哄。”
我还是厚脸皮说:“哎呀,人家女孩子都这么主动,而你还不给人家一个机会。”
“那你和人家谈呗?我说你念书的时候不好好念书,成天脑子里瞎想些什么?是朋友该站在哪一边,分不清吗?”你有点怒意。
“我还不是为你好。”
“够了,你真的好烦。”
“凭什么就只说我,那你为什么不说杨起他也在起哄好不好”,泪水被涌出来了,一发不可收拾,你慌了神,看着我在你面前哭,霎时手足无措,居然抱着我,像电视剧里那样,很霸气的,“好了,不哭,我错了,好不好。”
那时我也是真的生气了吧,猛地推开你,“走开,我不想再理你!”
也许当时真的太过在乎你眼中的我,以至于难过得很用心。
也许当时真的太过用心的难过,以至于伤口很久都无法愈合。
后来,你用各种方式向我道歉,我都没有原谅你,后来,渐渐你不再找我道歉了。直到有一天,你剃了光头来学校。那是一种高能预警,你那突兀的光头,不停地告诉我,你恋爱了,无论我知不知道那个人是谁,你都是有喜欢的人了。我们的三人行彻底告一段落。
还好,我难过的时候,有初三的倒计时陪我。虽然,我们学校的升学率高,但是升入重点高中仍然是未知数,于是理科不好的我开始一路狂追,因为我明白,我要是再不努力,真的就不可以和你和杨起在一起了。杨起那个时候也帮助了我很多,帮女友整理资料也不忘给我一份。
“那个女生是王佳琪”,杨起突然间说,“是F喜欢的,但是,那个女生有喜欢的人,所以他剃光头了。”
确实听罢有点意外,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居然特别的失落。
“哦,知道了,管我什么事。”我苦笑,“谢谢,我还有题要写。”
岁月真的很友好,没有辜负所有执着的人,我如愿考上重点高中,和你们能够在一个校园相遇。高一分班,好巧不巧,杨起在特优班,我们被分到了一个班,最讨厌的军训如期而至。没有半点防备,在我的寝室门口看见了王佳琪的名单。命运安排好的一切真的是谁也躲不过的。
“你好,新同学,我是王佳琪。”王佳琪不是一个气势凌人的女生,相反,她特别的温柔。
因为温柔,所以她值得被男生喜欢吧。由于成为了室友,军训的时候我们两老是黏在一起,一来二去,竟成为了好朋友。
走方阵需要两个领队,教官姐姐看我个子高,就派我去训练,谁知,男生选你当领队,我们男生女生自由搭配组队训练,练完你主动对我说:“哎,那个女生走得不好,还不如和你一起走。”
“哦,你怎么知道我走得好?”就这样,我们冰释前嫌。
“三年兄弟,我还不了解我维哥?”你还是一贯的涎皮赖脸。
三年兄弟,将来还会做兄弟,苦涩的味道暗涌上来。
“对了,听说你喜欢佳琪,现在人家单身,要我帮你么?”和好以后,我还是希望你能够幸福。
“怎么你现在还在操我的心?”你笑笑,“不过现在不用担心剃光头了。因为我不喜欢她了,我不想一直在原地等待一个不在乎你的人。”
地球不停旋转,人也在不停变化,谁甘心留在原地,等待没有可能的人。
夏天过去,短暂的秋天和没有穿过瘾的毛衣开衫一同装进柜子,冬天到了,和圣诞节的铃铛一起热闹地到来。
高中的圣诞节,有一个传统,就是送巧克力和苹果,然后我收到了第一份隔壁班男生托佳琪送的巧克,“哟哟哟,小维维,你看这是什么?”
“哇,佳琪,有人送你巧克力啊?”出于不自信,我真的不敢相信那一盒巧克力是送给我的,我觉得巧克力只会送给像佳琪那样温柔漂亮的女孩子。
“你的啦,”佳琪笑得很调皮,“哎哟,难道你还不好意思了。没关系啊,我帮你吃?”
“谁送的,你知道吗?”我有些忍不住的尴尬。
“他说是你的初中同学,据说喜欢你很久了。今晚,QQ上肯定会有人找你。”温柔的佳琪也有调戏人的时候。
“咦,哪来的巧克力,我喜欢白巧克力,我这里有隔壁班送来的黑巧克力,维哥我们换好不好?”不知道哪天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,还没有缓过神,手上的巧克力已经被掉了包。
“我不喜欢吃巧克力,都给你吧。”我当时不知道吃哪门子飞醋,黑巧克力也还给了你,完全不顾居然有人会喜欢我很久很久,就到就像我喜欢你很久很久一样,对,直到那一天,我才明白,所谓的百感交集,大多因你而起。
晚上果然有人QQ上找我,但是我没想到的是,那个人是杨起。
他没有给我说话的机会,给我发了一条很长的消息:
很意外吧,小维,我居然会喜欢你很久,包括和女友在一起的时候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我以为我要是有一个相爱的人,我就会不要再想你,不要喜欢你,但是我没有做到,因为喜欢你,已经在我心里根深蒂固。F在很早的时候就像我说过,他喜欢你的率性简单,我害怕我会被他比下去,你们两似乎关系好过我和你。我没勇气,把喜欢你进行到底,所以选择沉默,逃避。但是,我发现,这真的是对谁都没有好处,我一味的逃避,反而亏欠了女友,和一个单方面喜欢自己的人在一起,真的很痛苦,所以,初中完了,我们就分手了。而现在,在新的学校里,我鼓足勇气,想和你在一起,虽然吧,很有可能会被你拒绝,但是,我就想试一次,把内心的事全部告诉你。可能现在,你和他在同一个班级,你们两的关系会好很多,但是我不想放弃自己。
看完,不知道眼泪早已湿了眼眶。从来没有谁可以喜欢自己很久,总觉得我的世界里只有兄弟,殊不知兄弟之间也会有爱情。我的心乱成一团麻,没有办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表白,毕竟我是真的喜欢你的。杨起,文静的男生,总是闷声不响把超级难的物理题分析清楚的男生,总是体贴地分享学习资料的男生,我的好兄弟,居然喜欢我,默默地,就像我跟随着你一样,默默地。
而你,就像长不大的孩子,傻乎乎地和我称兄道弟。
最后,我拒绝了杨起,我觉得就像他自己一样,喜欢,是一个人的事,被喜欢是另外一件事。如果单纯的接受了一个喜欢自己的人,这辈子都不会幸福。
我回给杨起:“我的初衷是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,谈一场简单的恋爱,然后就可以结婚,而不是在各种男生面前流浪,最后找不到方向。我并不是说,你是那样的男生,但是,杨起,你不是我的合适人选。”
“那么F呢?他就合适?”
“对,至少我喜欢他。”不知道哪来的勇气,也不知道这对于杨起而言是不是打击,反正,藏在心里的小秘密,像小鹿一样雀跃出来。
随后,杨起没有了声音,后来将近一个月都没有见过他。
高中的物理更加讨厌,越难越难学,同时也许是我心里也有点逃避,逃避你和杨起,无论怎么样,都不想失去你们,我的好兄弟。所以我选择文科,因为你们不会选择每天被史政地到天昏地暗。
岁月就像神偷,总在不经意间溜走。
奇迹的是,你问我:“选文科还是理科?”
“理科,你还陪我?”第一次,在你面前耍无赖。
“嗯,对,我想陪你。”你可能不知道你的这句话,说得有多动听,就好像回到了初一开学的那个下午。
“当然是理科啦。”第一次在你面前撒谎,因为我不相信,文科会适合一个从来不想学文科的人。那时,真的很会为对方着想,所以后来也会想太多吧。
“那,我们可不可以在一起试试?”你问得很小心翼翼,对于我来说确实猝不及防。
“我们不是一直在一起么?”不敢相信耳朵的我,假装不理解,但心里已经像打开了蜜罐。
“圣诞节那天,杨起说你喜欢我,我也喜欢你,那我们在一起好不好?”没有办法拒绝一个自己爱的人,于是,2013年,我们在一起了。我们有过约定,每一年圣诞节都不要给对方巧克力和苹果,要给就写一封很长很长的信。
一直不敢告诉你,我选的是文科,然后,公告栏,给你了答案。可以说,那天你很生气,没有来找我吃饭。我本来以为,没多久你就会消气,谁知,你半个月没理我,好吧,说好的爱情,在我们开始就已经写下句号。然后你找我了,在文科楼楼下,“猪一样居然选文科,还好有我,不然你就真成猪了。”听完一脸茫然的我很感动你来找我,“谢谢,我以为你不理我了。”
“那盒巧克力是杨起送的,然后我告诉他,我喜欢的是你。”
“我知道,杨起给我说了,说实话,杨起说的时候,我特别开心,那个时候我就做好打算和你一起念文科的,不料你说你选了理科,我就和你读理科呗,谁知你又骗了我。”你说的时候还是有压抑不住的遗憾,“那我们还是继续吧。”
“嗯,”你不知道,那一刻,我是如何下定决心将来和你上一所大学的。
由于不在一个班,几乎在之后的两年我们都不怎么待在一起。QQ上,你会发来不少别的女孩子给你送的东西的图片,还经常问我有没有被男孩子告白,说真的,我妈查岗都没有你勤快。
“有哦,你呗。”我总和你开玩笑,却不知道你已经开始厌倦,无聊的我。
当一对互相喜欢的人有共同的语言,共同的目标,共同的兴趣,而我们为了奔赴高考战场聚少离多,相聚的时候,总是很低调,简单的吃一顿饭,然后匆匆返校,你在理科楼准备理综,我在文科教室背诵史政地。越来越多的女孩子说喜欢你,她们一个比一个更有勇气,有比我甚至比当年的舒琳琳还要漂亮的女孩,有比当年你喜欢的王佳琪更加温柔的女生,因为她们都不相信:我们居然还在一起,低调而冷淡,却将我们的爱情维系了这么久。
班主任说,别在高中时谈恋爱,都是假的,读书时好得如胶似漆,毕业后就分,像我这样的过来人呢,见多了。
听后,哄堂大笑,但是,这句话却像魔咒一般灵验。
毕业后就分手,昔日的好,渐渐不见了,记不得了。
高考就是带着好大的声势来的,却又低调地走了,留下的,是我们一次次对青春的告别,说实话,你说分手的那一刻,我觉得我长大了,不再像小时候失去玩偶那样,哭着闹着去找了,所以我答应了,就像是你说的那样,谁甘心留在原地对某个人死心塌地地跟随,人就是应该抬头往前看。
听说你和一个有趣的女孩子在一起了。
听说你们进了同一所大学。
听说我们进了同一所大学。
听说那在分手那天说我们还可以做朋友,一辈子兄弟。
到最后,我们,不再是你和我。
到最后,我们,只能用听说。
如果人生倒带,我选理科,但是,我们还会不会好好的呢?
在新的学校,这个学校很大,大到我们不会遇见,大到你和女朋友从不会和我碰面,也许这样挺好的,说好的一辈子兄弟也懒得去兑现了。我本来以为,和自己喜欢的人有一次恋爱,就可以结婚,但如今回过头才明白,有些事只是自己太天真。

评论

热度(1)